澳大利亚奋力拯救最后11只野生无耳龙

导读 今年,科学家统计出野生草原无耳龙仅有11只,数量显着下降。澳大利亚草原无耳龙从壳中出来时只有小指大小,但这种小蜥蜴在未来几年将面临巨...

今年,科学家统计出野生草原无耳龙仅有11只,数量显着下降。澳大利亚草原无耳龙从壳中出来时只有小指大小,但这种小蜥蜴在未来几年将面临巨大的挑战:避免灭绝。

就在2019年,堪培拉的科学家统计了数百只野外草原无耳龙。今年,他们发现了11个。

在该国的其他地区,已经有三十年没有见过这种蜥蜴了。

无耳龙呈浅棕色,身体上有长长的白色条纹,成年后身长约15厘米(1美元钞票大小)。

它缺乏外耳开口和功能性鼓膜,因此得名。

澳大利亚有四种无耳龙。其中三种属于极度濒危,风险级别最高,而第四种则属于濒危。

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这种极度濒危的龙很可能在未来20年内灭绝。

正在努力做到这一点的堪培拉大学教授贝恩德·格鲁伯(BerndGruber)说:“如果我们妥善管理它们的保护,我们就可以将它们带回来。”

育种计划

澳大利亚是数千种独特动物的家园,其中包括1,130种世界其他地方没有的爬行动物。

气候变化、入侵植物和动物以及栖息地破坏——例如2019年的森林大火,烧毁了超过1,900万公顷(4,600万英亩)的土地——已将澳大利亚本土物种推向崩溃的边缘。

堪培拉大学的贝恩德·格鲁伯教授正在努力恢复无耳龙的数量。

在过去的300年里,大约100种澳大利亚独特的动植物物种已从地球上消失。

为了拯救无耳龙,澳大利亚各地正在进行多项繁殖计划,其中包括格鲁伯负责监督的堪培拉丛林中的一个生物安全设施。

架子上有几十个饲养蜥蜴的水箱——每个容器一个——有一个洞穴、草和加热灯来给它们保暖。

最大的问题是配对,有领地意识的雌性蜥蜴更喜欢选择自己的伴侣。

这意味着科学家必须将不同的雄性蜥蜴引入雌性蜥蜴中,直到她同意为止。

如果这还不够难的话,科学家还必须使用遗传分析来确定哪些蜥蜴可以兼容,并确保其后代的遗传多样性。

澳大利亚各地的繁殖计划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饲养多达90只无耳龙,这些龙最终将被放回野外。

目前,格鲁伯正在照顾20多只刚刚孵化的小蜥蜴。直到三周前,科学家们还差点错过了这些小卵。

他告诉法新社:“他们身上充满了希望。”

为了拯救无耳龙,目前正在进行多项繁殖计划,其中包括堪培拉郊区的一项。

栖息地破坏

尽管科学家做出了努力,蜥蜴仍面临着栖息地缩小和气候变化的挑战。

澳大利亚保护基金会活动人士佩塔·布林表示,这种蜥蜴只生活在温带草原上,其中大部分已被城市发展所破坏。

欧洲殖民时期的草原仅存0.5%。

如果没有蜥蜴,澳大利亚的高山草原可能会大不相同。

“我们并不了解草原无耳龙在生态系统中所做的一切,但我们可以猜测它们在管理无脊椎动物种群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生活在土壤中的洞穴中,因此它们也可能以不同的方式为土壤通气,”她告诉法新社。

布林说,虽然把蜥蜴带回来很重要,但保护它们的栖息地也很重要,否则新获救的蜥蜴将无处生存。

“它们高度专业化地生活在它们的栖息地,但它们不会很快适应变化,”她说。

去年,科学家们在一个出于保护原因而保密的地区,在50年后重新发现了少量另一种无耳龙。

人们正在投入资源来了解该人口的规模以及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